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首部抗疫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8日 10:53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月6日,大型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在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举行首映活动。该片通过援鄂医疗专家康焰、志愿者“大象”和武汉90后女孩“脏辫熊”的视角,带领观众重温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终于取得抗击新冠疫情伟大胜利的一个个难忘瞬间。

作为全国首部全景式反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充分利用总台数百名记者一线采集回来的上万小时新闻素材及独家视频成片,同时积极向社会各界征集抗疫影像资料,从海量资源中精心选取典型人物,精心编织故事主线,用国际化的语言,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主题,全景式重现了人民领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民英雄、医疗专家、热忱志愿者、普通市民上下齐心、共同抗疫的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纪录片生产部副主任、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制片人王新建在发言中表示,和通常的宏大叙事不同,这部纪录电影走了一条平实动人的情感路线。影片通过三位普通人,一位援鄂医疗专家,一位普通志愿者,一位武汉90后女孩,用他们自己的视角带领观众回顾了疫情期间发生的一幕幕动人场景。全片手法细腻平实,人物生动丰满,结构张弛有度,从中能感受到人间的温暖,感受中国的力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采用了部分普通网友疫情期间上传网络的手机视频,相信会引发广大观众们的情感共鸣。

王新建表示,2020中国战疫,波澜壮阔,感天动地。作为纪录片人,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我们有责任记录下来,呈现给共同走过的今人,更要留给我们的后人。

全民抗疫期间,各种网络媒体、电视广播及报纸杂志等都留下了各自不同的战疫记录,电影这一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手段不能缺席。《2020,中国战疫》作为全国首部全景式反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纪录片电影,不但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更有其宝贵的历史价值。

在2020即将过去、中国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既是一次深情回望,也是一次对逝去生命的缅怀,更是一次对漫漫前路的深深激励。

全景式展现、全群体呈现、全过程再现,让热血再次沸腾,任热泪再次奔涌,《2020,中国战疫》,集合了所有中国人的回忆,融入了所有中国人的情感,是媒体人献给所有英雄的中国人的一部致敬之作。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