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总台创新节目《鲁健访谈》即将开播 走近全球视野中的影响力人物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10:42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开启一场朴素的对话,触摸这个世界的无限可能。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策划的创新栏目《鲁健访谈》于2021年1月2日开播。这是一次开创母语国际传播新局面、在对外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尝试。

视野:聚焦全球影响力人物

作为一档30分钟的高端人物访谈栏目,《鲁健访谈》的选题方向为全球影响力人物(包括政治、经济、科技、体育、文化等领域)、海外杰出华人代表、国内各领域知名人士。当前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时代背景下,《鲁健访谈》着眼全球,聚焦大格局、大风范的时代人物,用更开阔的视野、更丰富的角度、更细腻的表达,为观众塑造展现前所未有的“中国形象”。

对话:巧妙编织个人思想和时代精神

在综艺节目越来越多占据热搜、收视率前列的当下,做一档形式简单、加入纪录方式的访谈节目,似乎有点“不合时宜”。谈话节目最好的时代还在吗?谈话节目的最大价值体现在哪里?

我们常说,当你不够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就很难真正走近一个人,触及他相关的领域,感知他所处的时代。而坦诚朴素的对话、真实客观的记录,是走近人物内心的重要方式。当提问朴素而精准,回答富有个性又极具延展性,人物的故事与思考、感受与洞察便弥漫开来。就像这档节目所相信的,无论你曾经对某个名字多么熟悉,始终“百闻不如一谈”。《鲁健访谈》希望通过纪录加访谈的方式,将个人思想、时代精神、众多人物交织在一起,向世界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

影像:提升质感 用纪录唤起情感共鸣

《鲁健访谈》的创新基因还体现在节目的影像质感上。主持人鲁健与嘉宾的对话场景尽可能深入人物工作生活的环境中,用镜头去捕捉人物的真实情感和内心世界。节目精心设计每一个侧拍场景,利用光影和色调营造访谈氛围,用丰富多样的视角“雕刻”细节,适当加入非常规构图摄影抒发情感。同时,采用无解说方式剪辑,纪实影像和访谈场景无缝链接,张力十足的节奏感贯穿始终。

首期:难得一见此姚明

在于2021年1月2日19:30分播出的首期节目中,鲁健与姚明一起前往武汉“重启”后的首次“姚基金慈善赛”赛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有天赋、沉稳、内敛、低调⋯⋯这是很多人心中对姚明的印象,而这一次在电视荧幕上亮相的他,讲述了篮球改革面临的挑战,公益道路上鲜为人知的经历,以及进入“人生下半场”的感悟。“最好的天赋是爱好”、“无法被替代的也无法被复制”、“大的目标需要大的耐心”……在与鲁健的对谈中,姚明表达的这一系列观点,打破了他此前的那些固有标签。

跨越时空的阻隔,纪录时代的脚步。敬请期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创新栏目《鲁健访谈》。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