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总台“买遍中国”来北京,这场直播“年”味浓郁相当“京”彩!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6日 10:49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刚刚过去的周末,“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央视新闻联合国美零售全国巡回带货直播北京站专场欢乐落幕。主持人张斌、张越、春妮品尝“京”味,分享“京”品北冰洋橙汁、牛栏山白酒、烤鸭、酱肉、腐乳……

多款产品被网友抢购一空,直播观看量超650万,销售额超1.2亿元。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直播间里,大红灯笼、七彩风车高高挂起。剪纸、兔爷、面人儿齐上阵,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年味,是舌尖上故乡的味道

无论走到哪里,最浓的年味,就是舌尖上家的味道。小小一口,就能带来久违的慰藉。腐乳于老北京人而言,就是这样的存在。

在那个物质不够丰富的年岁,走街串巷售卖的臭豆腐、酱豆腐,是每家每户都会采购的“山珍海味”。如今,即便吃了很多真正的山珍海味,腐乳仍是老北京的心头爱。抹在馒头片上,搁点在麻酱里,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即使吃得简简单单,也有滋有味。

除了筷子尖上一口咸香的腐乳,北京人的年味还藏在一瓶汽水里。“橙橘香气”的北冰洋,味儿浓,气儿足,不论是涮羊肉、卤煮、炒肝,还是黄焖鸡、烤肉拌饭,只要是你爱吃的,就没有跟它不搭的。当“泼辣”的汽水流过喉咙,辣嗓子并快乐着。一瓶汽水为何有如此大的能量?他们说:“我喝的不是汽水,是乡愁。”

年味,是耳边萦绕的乡音

工作在外,如果偶尔遇到,一个与自己操同样语音语调的人,就算“老乡见老乡”了。一口乡音,像是一根无形的风筝丝线,一端系着自己,一端牵着家乡。“儿化音”便是北方孩子手中紧握的丝线,儿化音在北方方言中很常见。而一个北方人对于儿化音的执着在于,打字也要把儿化音打出来。如果北方人说话不加儿化音,会是啥样?

年味,是时光里的记忆传承

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隆重最有仪式感的一期一会。一身新衣、一桌年夜饭,庙会上各式各样的民俗技艺,都传承着浓浓中国味儿。无论是一柄铁勺、一锅粘糖,行云流水般来回浇绘而生的糖画,还是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手指轻盈舞动下诞生的窗花。

无论是一块面团,些许颜料,揉捏装饰而成的面人儿,还是胶泥制台,抛光彩绘而成的北京“萌宠”兔爷,都镌刻着时光,记录着你我岁岁年年的成长。说起这位风靡老北京数百年的兔爷,它到底是男还是女?它的来历你知道吗?

关注总台,“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全国巡回带货直播精彩继续!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