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总台出品”燃爆开年,尊重原创让优质IP持久续航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11:07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辛丑开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系列文化IP以百花齐放的创新样态,燃爆牛年新春荧屏。从《典籍里的中国》鸿篇开启到《国家宝藏》第三季盛典收官,从电视端到网络端,从百姓生活到艺术创造,总台文化IP的创新成果,再次掀起了一股多层级、多领域的热衷传统文化、追求“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浪潮,以一种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让文化自信得到了更广泛、更深厚的彰显。

    【大年初一】《典籍里的中国》开篇

拉开探索书籍典藏的文化蓝海,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大年初二】《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

作为一年一度的诗词狂欢,《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列同时段收视第一、全天综艺类第一,电视节目和融媒体产品累计视频播放、互动和阅读次数超过1.22亿,首播当日占据微博文化类综艺小时榜第一位达12小时。

  【大年初三】《经典咏流传》第四季

    【大年初六】《国家宝藏》第三季——国宝盛典

根据网络传播综合指数发布,《国家宝藏》第三季“国宝盛典”美誉度85.6,位列晚间黄金档电视节目融合传播指数榜第一。截至收官,《国家宝藏》第三季豆瓣评分9.5,数周位列国内综艺榜第一,B站弹幕超60万,被年轻受众称为“国综天花板”,成为彻底打破“综N代”魔咒的封神之作。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坚持打造“有文化、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有影响”的系列文艺节目IP,在文化蓝海中持续探索,推动了文艺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也为不同门类、不同组织和平台的文艺创作提供了引领、借鉴和范式。

优质的文化节目IP,既是总台肩负国家媒体责任、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民族文化的复兴而作出的创新努力,更是总台的财富和资产。

事实证明,任何的跟风炒作、简单模仿、甚至抄袭之作,都是不长久的,也必将受到舆论和法律的惩戒。只有真正有价值的原创内容,才能够拥有长期持久的生命力;也只有尊重创作和创作者、尊重版权、拥有原创精神的平台,才能够长期不断地生产出优质作品、让优质IP的创新创优持久续航。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持续创新创造的同时,也加大力度保护总台优势IP的版权维护、扩大版权运营的规模,从体制机制上为原创优质IP的诞生提供了土壤和保障。总台一贯坚持节目创作拒绝跟风炒作、拒绝简单模仿,更将严厉杜绝和惩戒抄袭等行为,同时也号召广大观众和同行共同加入到保护文艺作品创新创优的队伍中来。只有始终秉承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原创的文化自觉,才是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让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常作常新!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