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总台

《金牌喜剧班》:选、演、评俱佳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11:50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年来,集合性、关联性的喜剧综艺节目层出不穷,收视率似乎都不错。2021年2月,CCTV-3播出的《金牌喜剧班》,让我又一次眼睛一亮,欢笑之后,觉得可圈可点、值得细究的东西不少。

除了喜剧演出外,这些喜剧综艺节目都有选拔、评判、打分(等级)、竞赛和评点等内容,但相比较之下,《金牌喜剧班》表现得更加周全、突出与鲜明。

《金牌喜剧班》的,有着宽泛的选择、选评、挑战、竞技等形式和内容的比拼。它首先让选手在小品、相声、情景剧、哑剧、歌剧、戏曲等方面,尽情地发挥专业和跨界的创作和演出的水平;其次是配备导师的权威和对接,即安排了杰出的小品演员陈佩斯、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和情景喜剧编剧英达三位金牌前辈,担任选拔、评点和指导的导师;最后是导师给予的“录取、推荐和落榜”这三个选择和判定。

《金牌喜剧班》的,极富观赏性与高水平。有意的详略处理,将喜剧效果极佳、现场观众和导师认可度较高的节目细腻地展现出来,让观看的人们或开怀大笑,或悲喜交集。

《金牌喜剧班》的,既有一般的鼓励和肯定,更有不留情面的批评和揭短,但基本都能做到让参与和旁观演员心悦诚服。

该节目较为独特的选、演和评,不仅让参与的演员时而紧张害怕,时而激动兴奋,也让电视机前面的我们感受文艺创作的艰辛、审美的多样和专业的熏陶。

2月播出的四集《金牌喜剧班》,属于第一阶段考核,接下来是导师辅导学员上课、排练、再挑战竞赛等内容。选手分到陈佩斯、郭德纲、英达和旁听四个组后,都急盼着金牌导师的讲课和辅导。这也是电视观众的期待心理,因为这种幕后的编戏、排戏、导戏等,也是观众看不见但又极想亲眼瞧瞧的场景。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