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总台传播力持续提升,2021年一季度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8日 11:34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21年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第一季度电视大屏收视及全媒体融合传播亮点纷呈。根据CSM数据,一季度,总台频道组收视份额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其中CCTV-1收视份额超5%,为5.06%,CCTV-8收视份额3.72%,CCTV-4、CCTV-新闻及CCTV-3份额也都在2%以上。 

多档新闻节目收视上涨

1-3月份,总台新闻类节目收视在全国同类节目市场占有率中继续保持高位,达81%,主要新闻播出频道CCTV-1和CCTV-新闻环比上涨均超过10%。《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1+1》《国际时讯》《世界周刊》等多档节目收视率也环比上涨,其中《朝闻天下》收视涨幅达28%,《新闻直播间》(下午)收视涨幅达22%。

 

《新闻联播》两会期间收视率破10%

一季度,《新闻联播》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为8.5%、收视份额32.7%,日均观众规模环比提升8%。其中3月5日两会开幕当天,《新闻联播》中心城市并机收视率达10.2%。

引领潮流,两会报道多形态、多技术

两会期间,总台在自有新媒体端不断创新内容、创新表达方式,提升融媒报道影响力。其中《王冰冰走街串巷看两会Vlog》 ,通过电视红人流量效应+Vlog年轻化表达态+生活化热点话题,不断推高流量,央视新闻新媒体及总台两微账号阅读浏览量达5572万次。两会期间总台搭建的“虚拟合成”空间,创新打造多地跨屏访谈模式,突出多维报道、多屏共振、多元呈现,让内容更加丰富。“C+真探”数字人远程连线采访则创造性地将AI融入直播,由3D超写实数字人“云连线“代表委员,提升直播新鲜感,成为两会一大亮点。

CCTV-1周末黄金档收视提升10%

1-3月份,优质季播节目带动CCTV-1周末黄金档收视上涨10%,观众呈现高学历、年轻化趋势,其中15-24岁观众涨幅达33%,大学以上学历观众增长20%。 

CCTV-2独霸财经领域专业地位

一季度,总台在全国财经节目中收视时长占比达87%,《央视财经评论》《正点财经》《中国经济大讲堂》《创业英雄汇》等CCTV-2财经频道多档品牌节目收视提升。 

CCTV-3收视份额环比增长30%

一季度,CCTV-3综艺频道收视份额环比增长达30%,晚间黄金时段收视强势拉升。《回声嘹亮》《艺览天下》《我的艺术清单》《黄金100秒》《开心十分》《我要上春晚》等11档节目收视涨幅超20%。 

 

CCTV-17全国排名提升12位

一季度,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收视份额环比增长33%,全国排名从2020年第四季度的第38位上升至第26位,在全国农业节目收视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4%。 

高质量主旋律+高网感都市剧集齐聚总台,年轻观众收视快速增长

一季度,总台CCTV-1和CCTV-8晚间黄金档电视剧场观众规模达7亿人,黄金档首播剧15-24岁年轻观众规模增长20%,《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等大剧引发强烈反响,多播剧在播期间收视排名全国同时段第一。

《典籍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等多档季播节目热度居高不下

《典籍里的中国》开播以来,豆瓣评分高达9.0,内容在新媒体端获得多渠道广泛传播,倪大红饰演的伏生、王学圻饰演的司马迁等形象深入人心,节目主话题#典籍里的中国#阅读量7.9亿次。

《经典咏流传》第四季观众规模已累计近两亿,节目对高学历人群吸引力强,高中及大学以上学历观众忠实度显著高于其他人群,内容产生多个微博热门话题,主话题目前累计阅读量达57.8亿。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增设“大浪淘沙”选手筛选环节,推出“云上千人团”崭新题型,令观众眼前一亮,单期最高收视率1.30%,网络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微博相关博文条均阅读量较上一季提升57%。

《金牌喜剧班》播出以来,单期最高收视率1.28%,开播后观众粘性显著提升,观众具有高学历特征,大学及以上学历观众收视率提升187%。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延续上一季优秀元素的同时,对赛制进行了全面升级,节目收视份额1.81%,较上一季提升,并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欢迎,15-24岁观众提升了37%。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1月22日开播以来,整体观众规模达8065万人,吸引众多高学历观众观看,视频合集在央视频APP、咪咕视频的总播放量超过1900万次。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