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总台

《典籍里的中国》:在文脉传承中找到民族魂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1日 10:47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自开播以来,得到了广大观众“神仙节目你慢慢拍,我们愿意等”的耐心支持与呵护,豆瓣开分9.4,知乎最高9.2,节目持续霸榜全网多个平台。持续不断的好评也让节目成为网友们的“重点催更对象”,更有网友直呼在追一档“月更节目”:“想吐槽说好的周播都快成月播了,但是好节目确实要精心制作啊!” 

五一长假期间,《典籍里的中国》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四期。这期节目带观众走进医药学典籍《本草纲目》,通过讲述李时珍是如何不畏从医难、著书难和出书难,历经近三十年修撰巨著的动人故事,致敬以李时珍为代表的中华医者“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的意志,传承中国传统科学求真务实、心系民生、开拓创新的精神。 

几千年来,祖先一直在记录我们的故事,讲述我们的历史,每部典籍都凝聚着他们的智慧和心血。过去的三期节目,分别聚焦“政书之祖,史书之源”《尚书》、“中国十七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天工开物》、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精心提取了民本思想、农本思想及科学精神、实录精神等深远影响后世文化的重要理念。

最新一期节目中,《典籍里的中国》以《本草纲目》为切口聚焦中华医学典籍,正是希望发挥文艺作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增进大众对中华传统医学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共同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研究员、明史研究室副主任解扬在节目中表示,李时珍强调的“医者贵在格物”,就是一定要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郑金生看来,《本草纲目》记录了中华民族运用和开发物质的历史,虽然现在看起来《本草纲目》也有一些局限,但是它的历史价值是毋庸置疑的。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仝小林所说:“‘天下医书,天下共修,世代永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不断地增补,到目前已经出版了十一版,规模巨大的医药学专科丛书《中华医藏》推进了中国古籍文献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向世界诠释东方生命科学的智慧。” 

在《本草纲目》中扮演李时珍的是实力派戏骨王劲松,挑战这个角色,他感觉压力很大:“在这一段戏剧当中,李时珍的感情变化是很丰富的,他有悲情,有隐忍,有奋发,要在六十分钟里面把他这一生都给概括了,这是一个最大的难度。戏剧中,他中年遭受丧父之痛,自己还承担着编撰《本草纲目》的重任,这部分需要我全身心地投入。通过演绎李时珍,我和他进行了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他抱着‘至死不怕难’的决心和信念逆流而上,这一点让我非常地敬佩。” 

《典籍里的中国》用“时空双向互穿”的独特方式,不仅让今人回到古代叩问先贤,也邀先贤来到当下,亲眼看一看他们曾经呕心沥血的创作、九死一生的守护,被时光之河冲刷形成了怎样的沃野。许多观众表示,这档节目每每最让人情不自禁眼含热泪的,就是在先贤看到今天的盛世景象时欣慰的眼神。幸逢后世子孙不负他们所托、所愿、所想,这些了却心愿的仪式场景,也构成了节目的高光时刻。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