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总台

总台大型直播节目《今日中国》呈现多省市发展成就,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2日 10:15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携手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机构推出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5月10日起在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及各省区市电视频道播出。

特别节目通过历史回溯、客观数据、典型案例、群众感受等,全景展示各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和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生动画面,展现了祖国大地的发展变迁。目前已经陆续播出北京篇、辽宁篇、吉林篇、黑龙江篇、上海篇、江苏篇、浙江篇、安徽篇、福建篇、江西篇、山东篇等。

《今日中国》直播特别节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如辽宁篇通过“红色基因 代代传承”“起而行之 勇挑重担”“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四部分,展现辽宁省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以及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方面书写的发展篇章;黑龙江篇以“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线展开;上海篇围绕“光荣之城”“人民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主题,展现上海这片初心始发地在守护红色精神家园、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创造的新奇迹;浙江篇围绕“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船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三部分,展现浙江在“红船精神”激励鼓舞下的精彩蝶变……

《今日中国》节目形态多元,由宣传片、直播、景观、短片等组成。其中宣传片全景展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直播探访红色圣地、革命遗址、科技创新企业和代表性乡村等,多角度展现各省红色资源和发展成就;景观以航拍等形式生动展现当地名胜名景,突出山河壮美、成就辉煌;短片精彩呈现各省生态人文等特色。同时,《今日中国》运用新技术创新表达,如运用虚拟地图增强观众对报道对象的认知,利用增强现实技术(VR)增强现场感,部分直播还使用了总台新型4K/8K航拍直升机拍摄。

《今日中国》播出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融合传播效果显著。特别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及各省区市电视频道播出,在《新闻联播》等栏目播出精编报道,并在微博等平台进行“二次传播”。其中,浙江篇5月24日上午10点至12点播出,央视新闻频道收视率高达0.59%,排名同时段全国上星频道第一,在央视新闻新媒体各平台总观看量1189万。浙江卫视并机直播,中国蓝新闻新媒体客户端同步直播,杭州市地铁1号、2号、4号线以及杭州市延安路3块LED大屏同步呈现。从5月10日至27日,总台央视新闻新媒体共发布《今日中国》相关稿件23篇,阅读总量1.3亿,微博话题“今日中国”阅读量超2.2亿。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