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总经理室动态

彭健明:讲好中国故事,用精品力作礼赞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7日 11:45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6月6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

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为开幕式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慎海雄台长,对第27届上海电视节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

自1986年创办以来,上海电视节不断创新办节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已成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国际电视交流平台之一,为推动中国电视文化和电视产业发展,促进中外电视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七一”前夕举办上海电视节,意义非凡。本届电视节自觉承担礼赞百年华诞、营造喜庆氛围的使命和责任,无论是开幕式、颁奖典礼,还是各大论坛、展会,都始终贯穿着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这是我们影视人用自己的方式,向党的百年华诞庄严致敬和忠诚献礼。

2021年是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大局”在此交织,“两个百年”在此交汇,“两个五年”在此交接。这一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电视宣传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电视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有效的舆论支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承担着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使命。今年以来,我们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揽全局、谋大事、为长远的卓越智慧,不断增强宣传阐释的生动性、贴近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精心打造一大批精品力作,推出《典籍里的中国》《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红色财经·信物百年》《摆脱贫困》等更多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电视作品和融媒体产品,其中不少作品入围了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总台推出的《跨过鸭绿江》《天山南北》等作品还将参与总局举办的“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活动。我们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持续擦亮总台《央视快评》《国际锐评》《央广时评》等言论评论品牌,发挥中央主流媒体平台优势,努力打造一批理论宣传精品,不负中央重托、群众期待。

几天前的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给我们电视工作者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个战略部署,奋力提升总台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地位和份额。今年以来,总台国际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在海外重点国家的传播效果整体呈现显著提升态势。总台国际传播主账号在国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优兔(youtube)上的传播效果稳中向好。总台的国际视频通讯社多角度聚焦对美西方舆论引导和斗争,加大发稿投送力度,取得突出传播效果。总台欧洲总站、拉美总站、北美总站、中东总站、非洲总站纷纷加大与当地传播机构合作力度,取得了更好的本土传播效果。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让我们在国际舆论大战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让我们能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中国主张。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新年贺词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让我们全体电视工作者紧密团结起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届上海电视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