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总台

总台出品《中流击水》谱写壮丽英雄史诗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9日 09:58 | 来源: 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前不久在CCTV-1

圆满收官的总台出品《中流击水》

接档《叛逆者》

6月28日晚间

登陆CCTV-8黄金强档

《中流击水》全景式展现了1919年5月至1928年4月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系列改变中国命运走向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艰难而辉煌的诞生历程,展现了革命先驱开天辟地、不怕牺牲、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荧屏上的鲜活历史教科书

《中流击水》以毛泽东为主视角展开叙事,以他及李大钊等人创建中国共产党、寻找革命道路、建立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主构架,同时客观呈现了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和共产党在反帝反军阀的革命中携手合作的历史事实,最终鲜明地展示出两党所代表阶级利益的差别,清晰地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道理。

年轻观众对这些历史的了解大多是通过教科书。“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这是课本中《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描述。毛泽东和共产党当年是如何“挖井”为人民谋幸福的?《中流击水》不惜重墨进行了精心描述,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毛泽东是如何由一个“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有志青年成长为伟大的革命家。读课本时想象的毛泽东和电视屏幕中的毛泽东在新时代“重逢”,其形象更加饱满真实。

李大钊是《中流击水》的关键人物,在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中,他的女儿李星华这样描述父亲:“他的心被一种伟大的力量占据着。这个力量就是他平日对我们讲的——他对于革命事业的信心”。这篇课文描写李大钊被捕和遇害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他忠于革命事业,在敌人面前坚贞不屈的精神。

一个个响彻云霄的名字,组成了这段热血沸腾的峥嵘岁月。除了毛泽东、李大钊,《中流击水》中还有一大批革命前辈。过去只能在书本中读到的革命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一一在剧中生动再现。

政治高度、艺术水准和群众满意度“三合一”

革命人物形象的塑造是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核心,大气、厚重、庄严、深刻,还有艺术、青春、亲切、感人,这些元素构筑起《中流击水》的崇高立意和时代气息。该剧的总导演宋业明就曾说道:“人物的真实塑造是我们创作的重中之重。”

导演宋业明此前曾执导过《延安颂》《彭德怀元帅》《外交风云》等作品。他介绍,《中流击水》每天的拍摄任务都很重。拍摄最大的难点之一,是反季节拍摄。此外,疫情的影响造成演员、剧组调动的诸多不变。原来选择的很多演员,春节前不能调动到横店。原来准备的一些场景,像广州、湖南、江西等,也不能够按照原计划去进行拍摄。这些都给拍摄带来很大难处,也颠覆了筹备期的一些预案和想法。

据介绍,《中流击水》剧组主要还原了48个历史场景,辗转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四省,分三组同时拍摄;选取了10个历史场景原貌拍摄。此外,搭建真实历史场景48个,拍摄场景(包括主场景与分场景)超过1058个,制作概念设计图420张。这些,增强了作品的可视性。

《中流击水》选择王仁君饰演毛泽东、王志飞饰演陈独秀、董勇饰演李大钊,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对此,宋业明解释:80后演员王仁君在电视剧作品中扮演毛泽东是头一次,但他对毛泽东这个人物的理解以及状态、神采和精神境界的表达,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董勇以往塑造的角色以军人、硬汉形象居多,但他对李大钊的人物基调、思想境界的把握还是比较准确的,突出一个“稳”字,“在这部剧里,李大钊和毛泽东两个人物是‘思想的布道者’,这两个演员都达到了我的预期。”

拍了那么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宋业明也有了自己的心得:历史剧一定要找到核心人物,一定要找到历史真实当中那些鲜活的人物。只有这样,观众才会喜欢。《中流击水》的核心人物就是毛泽东,“拍历史剧要突出的不是历史过程,而是历史中的人物。这是我最看重,也是最想在作品当中突出的一点。”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