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公益广告

广播公益广告丨入党志愿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8日 10:50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提交入党申请书,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生活的起点,也是党员共同的记忆。一百年来,千千万万有志于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优秀中华儿女,通过一篇篇炽热的入党申请书,聚集到中国共产党身边。历经悠长的岁月,我们仍然能够从这些质朴、真诚的文字中,读出信念的分量和理想的温度。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广播公益广告《入党志愿》,让我们聆听朱德、焦裕禄、华罗庚等几位来自不同时代的党员先辈的入党志愿,一起追寻初心,担当使命,奋斗终身。

入党誓词的百年演变

1927年10月,毛泽东带领6位新党员面对党旗宣誓

建党早期

(1921-1927)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永不叛党。

根据建党早期的文献记录来看,虽然党员入党时会进行庄严宣誓,但还没有统一的入党誓词。1925年入党的夏征农回忆说,他的入党誓词是“永远跟党,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1926年入党的王树声的入党誓词是“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服从党的纪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严守秘密,誓不叛党。”这些誓言虽然词句有所不同,但共同的内容是:终身为党的事业奋斗,永不叛党。

土地革命时期

(1927-1937)

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以上这段誓词,是毛泽东在1927年10月主持6名新党员入党仪式时提出的,用简明扼要、朗朗上口的形式提出了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 

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

(1937-1949)

我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这段入党誓词,是1939年由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起草的,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作为入党誓词的标准版本。对党员模范作用的要求,和对坚定信念的重视,是这一时期入党誓词的突出特点。

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二大之前

(1949-1982)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入党誓词都没有明确的规定,但以上这段誓词,是被采用最广的,它明确体现了一个党员所应履行的义务和应当努力的方向,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党的十二大以后

(1982年至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并将这段入党誓词载入党章。它更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和党员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具有党规党纪的性质,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必须面对党旗作出的庄严承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