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备受关注!总台《启航2022》迎新年特别节目收视份额超7%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5日 09:41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21年12月3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航2022》迎新年特别节目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音乐之声、经典音乐广播、文艺之声、央视频、央视网、央视影音等多个平台播出。特别节目电视端直播收视率达1.7%,收视份额达7.3%;12月31日-1月3日,特别节目在CCTV-1、CCTV-3、CCTV-音乐频道首重播整体观众规模超1.34亿人,全媒体用户总触达2.77亿次;特别节目相关的31个话题登上全网各大热搜榜单,话题总阅读量超14.7亿。 

承载一年的家国叙事

《启航2022》创新专题式表达

《启航2022》选择用专题式的表达,围绕着“最美期待从‘新’遇见”的主题,在节目中构建出完整的家国叙事。整台节目划分为六个段落,《新年·心愿》《河山·和美》《飞跃·非凡》《初心·出发》《远行·愿景》《逐梦·筑梦》。

每一个段落由主题短片开宗明义,再叠加以阐释主题的节目,多维度的表现主题。

《新年·心愿》中,杨玏化身成自主回乡创业的老板,将海边落寞的房子改造成温暖的民宿,拉动家乡经济,让更多人领略家乡的美,在收获的美好中开启新年心愿。

《河山·和美》里,快递员和小猫一起穿越在祖国的乡村里,看着和美河山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山里的宝藏和质朴,变的是更加便利的生活方式和同外界的联络。

《飞跃·非凡》中,陈伟霆化身为冰上使者,同爷爷奶奶队的红扇比拼,为孩子们带来快乐运动,飞跃自我的理念。

《初心·出发》从一篇作文开始,女儿在《我的爸爸》中,描述了一个忙碌、却在为国家材料事业做出突破的普通人。这个爸爸,是无数中国家庭的缩影,他们不断地在家庭和事业间平衡,努力顾好小家和大家。

《远行·愿景》描绘着宏大的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工程,和农民们切实的生活进步。

《逐梦·筑梦》中,张雨绮成为了高校教师,为学生布置了100个任务。从这些任务中了解到我国新能源建设的必要性和困难性,也看到了许多高精尖人才,背井离乡来到了条件艰苦的祖国大川,却有着“高原虽然冷,但是能听到风的歌声”的高洁诗意。

这些主题从纵向的时间维度中,讲述着人民的愿望、生活的变化、时代的链接和未来的期盼,告别了“明星演、观众看”的传统模式,在宏大又细腻的家国叙事里,诉说着过去一年国人们共同的经历与成就。

多元表演激情碰撞

全新表达2021记忆2022期盼

《启航2022》的舞台,星光熠熠。李宇春、王源、周笔畅、周深、谭维维等备受喜爱的明星均汇聚于此。但是节目并没有显得庞杂,反而是丰富而融合。

特别节目原创了四首歌曲,韩庚和宋轶的《山海万里只为你》歌唱着祖国的锦绣河山;周笔畅和成毅带来的《春天谣》,在俏皮的音调和对春天的期盼中,畅想着美好的未来;关晓彤和摩登兄弟刘宇宁合唱的《跨越》讲述着青春的力量;萧敬腾和袁娅维合唱的《我们同唱一首歌》,背后是台胞三兄妹带着爷爷的嘱托回大陆探亲的故事,带来了两岸同胞的团圆期盼。这些歌曲承载着《启航2022》的“独创性”,它们是为节目独家定制,在2022开始之时,对全国人民说出想说的话。

除了歌舞之外,《启航2022》汇集了多种形式的表演。镜面舞蹈《光》,舞蹈演员在天光和镜面之中自由旋转、飞扬,只要心驰神往,处处都是舞台。演员们用音乐剧的形式,讲述着平凡而又感动的《一天》,虽然日复一日,但我们仍需把握此时。奥运冠军杨倩等参与的《飞跃,向明天》,用炫酷的镜头语言,将极限运动之美介绍给大众。还有登上热搜的沉浸式表演,陈延年陈乔年兄弟穿越百年而来,上演“盛世如您所愿”的感动。

立足总台先进技术

实现舞美突破创新

《启航2022》这次跨出了北京,来到了台州。这是祖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首照地。

晚会舞台别出心裁,以台州府城墙作为背景,辅助以现代的舞美科技。既有真实的历史纹理,又有毫无束缚的想象营造,制造出古今碰撞的美感,这也是属于中国的独特质感。

《启航2022》还充分运用AR、XR等多种视频技术手段将舞台与台州的城市相融,虚拟科技结合山水实景,徐徐展开一幅有着山水、科技、城市、人文等众多元素的大美画卷,为观众带来升级视觉体验。这也是总台“5G+4K/8K+AI”战略布局的又一出色实践成果。

《启航2022》通过叙事创新、表达创新、舞美创新,不仅收获了高收视率和高关注度,也实现了2022迎新年仪式和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情感的想通、相融。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