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引发更多年轻观众共鸣,国窖1573冠名《故事里的中国》火爆全网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11:29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年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一大批主旋律大剧、文化类节目引起无数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共鸣。总台出品的《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中国地名大会》等等,记录着中国深沉而厚实的历史、人民美好而真实的生活。这些节目情感饱满,内容丰富,快速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众多年轻观众与之共情。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打造,由国窖1573冠名的大型原创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开播以来,电视端观众规模达9316万人,共收获全网超过50条热搜,微博主话题“故事里的中国”阅读总量近36亿次,衍生话题“李大钊之孙刷了4遍觉醒年代”“张桂梅给全校学生买468杯奶茶”等登上微博热搜榜,节目还获得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多个主流媒体及大号转发报道。

“首集即炸裂”

总台创新把握时代脉搏

“首集即炸裂”“精彩演绎的故事里的中国真的让人感动”“从听完瞿独伊在开国大典上播报的原声、再到看到李宏塔爷爷踏进北大红楼的时刻,《故事里的中国》真的给了我们太多的启迪和爱国觉醒,要一直追下去”……高热度的社交媒体讨论、密集刷屏的观看弹幕,这档文化节目播出到第三年,对于大众的吸引力越发强烈。

《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深入洞察把握时代关切点,通过多元的具体形象展现了真情实感。节目通过真实的故事让家国情怀达到高潮——当瞿秋白唱着他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走向刑场;当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刑台,主动将颈项伸入绳套之中,他那“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号召通过节目激励到更多的人。

时代不同,青年所承担的使命自然也有所不同。不管是瞿秋白、李大钊、彭湃、江姐所在的风雨如磐的飘摇年代,还是瞿独伊、李宏塔、彭士禄、张桂梅所在的为新中国基础建设献上自己力量的时代,青年人经受迷茫也胸怀壮志。那么新时代,青年人该如何在青春坐标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大潮,释放出人生最大价值?《故事里的中国》通过一个个人物和故事的讲述,都做出了回应。

“双主角+双时空+双舞台”

震撼人心鲜活呈现

《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延续了“讲好故事”这一传统,以“双主角+双时空+双舞台”的全新模式,让过往故事里的人和事变得生动鲜活,毫不晦涩。“一期节目两位核心人物”的崭新创意,将核心人物的亲友圈、朋友圈、社交圈、行业圈等具有烟火气的关系网铺陈开来,符合时代语境的同时更契合年轻观众的审美,让我们在观看的过程中更容易产生共鸣。

《故事里的中国》第三期节目讲述了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祖国“深潜”一生的动人故事。本期节目央视频播放量近1500万,全网视频播放量超1亿。

上世纪50年代,彭士禄响应党中央号召,隐姓埋名投身核潜艇研制事业,带领科研工作者们埋头苦干,兑现了“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诺言。这位新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是“农民运动大王”、革命英烈彭湃的后代。父子二人,一个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生命,一个为新中国强国事业奉献一生,共同践行“愿将此身长报国”的理想信念。节目聚焦了彭士禄从狱中孤儿,成长为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的真实经历,带领观众了解了彭湃、彭士禄父子如何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第四期节目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故事。本期节目斩获了全网热搜14条,相关话题全网阅读量近3亿。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这是华坪女高的宣誓词,40余年来,张桂梅校长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级中学,帮助近2000名来自大山里的女孩勇敢地追求人生的梦想。

2020年秋季开学,张桂梅看到新生在军训时被晒得满头大汗,决定要让全校的女孩子都喝上奶茶,“当468杯奶茶送进学校的时候,整个校园沸腾了起来,张老师说我希望有一天,这些孩子走在街上,想喝什么就能喝什么”。

节目还通过戏剧演绎的方式,把张桂梅与江姐共同的精神信仰深度关联,用经典歌曲《红梅赞》作为精神意象,在一场场跨时空对话中,致敬新时代楷模与革命先烈。张桂梅在中学时,演过江姐的全部歌剧,江姐形象深深烙印在了张桂梅的心里,成为她一生的榜样。办学过程中,张桂梅经历了各种困难,尤其在2020年生过一场重病后,体重下降40斤再也没恢复,但江姐的精神和共产党员的信仰始终激励着她。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值得抒写的人物和故事始终在我们身边,《故事里的中国》故事也将持续生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坚持打造“有文化、有品质、有规模、有声势、有影响”的文艺节目,在不断的创新中推动文艺工作发展,在润物细无声中,构筑起我们的文化自信、血脉自信。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