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数据·分析

央视综合频道(CCTV-1)春节收视份额创11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8日 10:59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1月31日至2月5日,农历除夕至大年初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平均收视份额达9.52%,是2012年以来的春节收视份额最高值,稳居全国上星频道排名第一;日均观众规模约2亿人,各年龄段观众的收视率较2021年春节同期涨幅均超过50%,15-34岁人群收视率增幅超过60%。

总台春晚+北京冬奥

顶级文化体育盛事“稳住”观众的遥控器 

在当代中国,“阖家团圆看春晚”已成为千家万户喜迎佳节的新风俗。而看总台春晚,人们大多首选作为“央视一套”的央视综合频道。截至初四,2022年总台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首重播累计触达电视观众5.39亿人次。

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央视综合频道《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加上此前特别编排在傍晚档播出的《一起向未来》直播特别节目,和此后播出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特别节目》,电视观众总触达约1.96亿人次。

总台精品大剧开年大戏《人世间》

强力圈粉、追看者众

大年初一至初三,央视综合频道晚黄金时段连续播出精品大剧《人世间》,平均收视率达1.4%,较播前同时段提升幅度达58%。该剧根据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以一众小人物、小家庭的视角,真实展现祖国近50年的时代变革、社会变迁和人们的思想变化,主要角色均由中生代实力派知名演员倾力演绎。

频道创新节目《古韵新春》

首次亮相收视不俗

除夕下午,综合频道自制的原创大型文化精品节目《古韵新春》,首播收视率为0.8%,比播前一周同时段平均收视率提升99%,大年初一下午重播,收视率为1.0%,比播前一周同时段平均收视率提升219%,到正月初五首重播电视观众总触达超1.9亿人次。此外频道《开讲啦-虎年说虎》的特别节目2月2日大年初二18点档首播的收视率为0.65%,较播前一周同时段收视率提升52%。《古韵新春》“一物一曲”以古代文物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为线索,采用“文化访谈溯源+文艺演绎”的创新形式,深度挖掘梳理从古至今中华民族春节过年方式,从文物中看新春年俗的千年传承,带领广大观众溯源中国新年的文化内涵。节目播出后反响良好,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全总台创新精品荟萃与节目创新性编排

让央视综合频道的春节文化盛宴

丰富多彩、老少咸宜

虎年春节,CCTV综合频道精心荟萃总台各品类精品节目。总台新闻中心的直播特别节目《龙腾虎跃中国年》,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的《2022年春节戏曲晚会》、《新春喜剧之夜》等,总台军事节目中心的《军营大拜年》,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的《中国诗词大会》,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的《荣誉殿堂》……诸多总台创新精品,在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新春交响中,以与总台春晚和北京冬奥播出相互交叉的创新编排方式在综合频道精彩呈现,较好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观众的多元化收视需求,使央视综合频道春节特别编排实现了收视和口碑双赢。

受到广大观众喜爱的央视综合频道春节节目

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CCTV-1春节特别编排也助力春节广告营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围绕黄金档电视剧《人世间》首次尝试的大剧营销实现销售,单剧创收创新高。春节期间,多个新客户首次投放总台广告。除夕下午档创新节目《古韵新春》广告收入超历史同期水平。此外,在春节编排的支撑下,春晚及冬奥会赛事均取得了优秀的销售成果。目前来看,综合频道2022年春节期间收视数据超历史同期,将对广告客户下一阶段的投放带来强有力的提振作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