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收视率破3%!总台大剧《人世间》高居全国收视榜首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5日 11:12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由李路执导,王海鸰、王大鸥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主演的电视剧《人世间》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综合频道热播。

这部作品用细致入微的镜头语言,深入到平凡生活的缝隙里,引发了观众心底最深层次的情感共鸣。强势领跑的收视数据,情感浓郁的收视反馈,众多官方媒体与网络自来水的集体发酵,让所有人见证了这部“开年剧王”的爆发力!

01于细微处洞见生活

新春以来,《人世间》凭借浓郁、极致的情感铺陈,爆火出圈,热度持续上扬,收视不断攀升,长期占据全国上星频道同时段收视率榜首位置。

数据显示,《人世间》平均收视率创CCTV-1近三年来电视剧新高,目前已吸引3.4亿观众收看。根据CSM 35中心城市数据,截至2月23日,《人世间》1-46集平均收视率达2.14%,收视份额达8.08%,单集最高收视率突破3%,达3.05%,收视份额达13.73%。

现实主义+极富年代感的表达,让《人世间》掀起一场又一场的讨论热潮。60后的《人世间》,让00后追着不放,观众好评刷遍社交论坛,不但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52亿,更断层领跑多个平台热度榜。

剧中质朴真挚的情感描绘,为许多观众带来了直击心灵的温暖与感动。《人世间》也因此收获了网友们不遗余力的夸赞:国产电视剧天花板,太有人情味儿太会拍了。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文汇报、新华网、光明网等百家主流媒体对该剧强大的创作阵容、显微镜般细节把控,极度丰富的情感张力和价值感染力等多方亮点同样进行了实力赞赏。 

人民日报说这部剧“看一集就哭了!”而答案其实很简单,“无非六个字:真实、温暖、深刻。打动人的不止是故事里的欢笑与泪水,更是每一个努力奋斗、扎实生活的普通人。”

光明日报则以《年代剧合奏家国命运交响》为题,点赞《人世间》道:“它以一个家庭几十年的发展变迁为创作蓝本,深情回望一段百姓生活历史。创作者往往将创作视野聚焦于蕴藏在岁月褶皱里的时光剪影,屡屡获得观众欢迎和业界认可。”

02剧组着力刻画年代感

《人世间》横跨五十年的时间跨度,为了淋漓尽致还原故事的真实感,剧本筹备就历时三年多之久,并进行了耗时六个月的紧张拍摄,对于细节更是“苛刻”把控,大到各个时期的历史场景、各个阶段的家庭环境变化,小到各类生活道具、一碗一勺,都极尽与北方环境下的年代原貌相吻合。

剧组辗转长春、哈尔滨、北京、深圳、贵阳等地拍摄,为了重现当年东北老工业城市的居民区,搭建了4万平方米的景,光灯线就用了7万米,搭景的灯足足装了几十辆超长厢车。拍摄准备阶段还征集了很多旧物件,搭建了大概一千多平的道具库,像剧中出现的老海报、旧挂历、老衣服,不少都是通过征集而来的真东西。“争取让观众一看到就梦回那个年代”,是剧组希望达到的目标。

该剧播出时,周秉昆嫌姐姐的毛裤太紧,郑娟家因为太穷而没有裤子穿的窘迫,以及为了买到一扇猪肉六七个青年合伙排队的情节,都让观众们重新回到那个曾经物质匮乏的年代。“光字片”人穷志不穷的情感连接,“六君子”间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的青春肆意,则让观众们重温过去时代的人情与暖意。

03戏骨演员云集

把个体落入到时代,把角色从自己身上生长出来!电视剧《人世间》最触动人心的,不仅有主角周家三兄妹,还有由他们串起的数十个跃然屏上的群像人物。在剧中,老一辈角色传递着丰富的人生经验,演员丁勇岱、萨日娜、宋春丽等戏骨演员,同样贡献了剧中许多“高光时刻”。

剧中,一幕周志刚、周秉昆父子爆发激烈矛盾,就成为全网热议的“戳泪名场面”。雷佳音丁勇岱撕心裂肺的吵架戏,不仅感染了自己,也深深打动了导演。演员萨日娜饰演的周母,每一个眼神间流露出的慈爱,充满了敦厚、坚忍、悲悯的温暖力量。

演员宋春丽曾经出演过许多令观众耳熟能详的角色,但在这部剧里,她所饰演的金大姐与此前飒爽干练的女干部角色没有半点重复。连原著作者梁晓声也赞道:“宋春丽的表演,在微表情及肢体动作的控制上,与人物情绪达到了完美统一。”

这些非常敬业且演技精湛的老戏骨,在《人世间》中用心地演绎角色,也让这部剧变得更加精彩。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