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央视频再上新,总台首个AI超仿真主播来了!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7日 11:19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数字媒体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央视频全面拥抱和应用科技解决方案,一步步坚实拓展媒体传播新时代。央视频深入深化“5G+4K/8K+AI”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广泛创新和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节目形式与内容,年轻化语态频出圈,众多节目成爆款。

科技赋能

央视频两会报道再上新

基于8K VR技术的沉浸式观赛体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在冬奥会报道中交出了8亿次总播放量、1.4亿累计激活用户数的优秀答卷。

冬奥会期间,央视频AI手语主播“聆语”让人倍感惊喜;2022全国两会期间,央视频再次出新,推出总台首个拥有超自然语音、超自然表情的超仿真主播“AI王冠”,在两会新媒体报道中,为用户带来最新的内容解读!

“AI王冠”是央视频第一位“元宇宙特约评论员”,流畅自然的播报语气,生动的表情,清晰的皮肤纹理……就连每一根头发丝都随着肢体的动作而“飘逸”摇摆。更出彩的是,TA可以与嘉宾进行连线互动。央视频将在两会期间推出第一档由真人主播与虚拟人主播同框互动的两会特别节目《“冠”察两会》。你能看出下图中真人和AI的不同之处吗?

△AI超仿真主播王冠与财经评论员王冠的对话

这是总台继冬奥会独家8K、VR沉浸式观赛等黑科技技术之后,继续深化“5G+4K/8K+AI”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强化技术引领、广泛创新和应用新技术新手段的又一次创新突破。“元宇宙特约评论员”具备专家级财经数据分析能力,可完成(或替代)一整个财经节目组的工作:具体包括财经数据收集、趋势研判、可视化包装、虚拟人播报等各流程。

△“AI王冠”的制作过程

通过对主持人超自然语音、毫秒级微表情、全时态动作捕捉,同时绑定微表情和全时态习惯动作后,虚拟数智人可以实现超自然超仿真。目前,央视频AI虚拟人的超自然程度业界遥遥领先。此款AI虚拟主持人的研发推出,将为央视频平台打造全球信息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年轻化语态

央视频爆款节目频出圈

你可以永远相信央视频的IP制造力。近年来,央视频频频出精品,以年轻态、青春化的新媒体传播方式,打造了一个全新语态的融媒体传播生态圈。这些节目以用户喜闻乐见的年轻态、青春化表达包装,传递具有正能量价值观的精神内核,彰显融媒体国家平台的活力与担当。

全国首档“开工盛典”《开工喜央young》,以独具匠心的策划、网感十足的设计火速破圈,点燃年轻人的职场正能量。节目清新活泼,用满满的元气、喜气和虎气,鼓舞踏上新征程的追梦人各凭真招,在自己的岗位上闪闪发光。《开工喜央young》全网收获热搜59个,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过12亿,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超5亿,其中节目上线直播总观看人次超2600万,央视频端内播放量超3500万。融媒体触达受众超3.8亿,登上微博综艺影响力榜第二位。

在纪实类Vlog微综艺《闪闪发光的少年》中,备受网友喜爱的总台记者王冰冰带着广大观众的好奇心,如大姐姐般走近在世界体坛上闪闪发光的八位中国少年,在亲和力十足的交谈与互动中,感受他们在荣誉光环之外同样闪亮的青春特质。《闪闪发光的少年》让体育精神和少年气象辉映,以生活化、网感化、年轻化的内容触达受众,激荡起浓浓的青春正能量,在与年轻人的共鸣、共情、共振中,鼓舞更多中国少年勇敢追梦、闪闪发光。

《冰雪健儿向前冲》以中国短道速滑内容为主线,为观众带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冬奥赛场上捍卫“王牌之师”荣耀时刻,新颖的Vlog节目形式,获得广大网民的认可,总播放量高达119万+。 

就在今晚,北京冬残奥会正式开幕。本届残奥会这是我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央视频又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观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