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总台CCTV4传播表现强劲,频道收视份额连续四周夺冠!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30日 10:45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全球新闻,中国播报,以中国视角看世界。2022年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以“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全球华人”为宗旨,为海内外用户提供新闻、文化类的资讯、互动与服务,以融媒体方式全方位深度解读全球热点话题,传播效果表现强劲。

截至3月24日,CCTV4连续四周周收视份额排名全国第一,3月11日至21日连续11天日收视份额排名全国第一。2月24日起,频道日收视份额均超4%,其中3月2日收视份额6.7%。2月24日至3月23日频道整体收视份额5.27%,较去年同期提升67.3%。

CCTV4多时段收视数据提升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晚间18:00至22:30和午间11:30至13:00两个时段收视率分别提升118.2%和64.1%。晚间时段新闻栏目快速聚焦全球新闻,月均收视率均超1%。《今日亚洲》《深度国际》《中国舆论场》三档栏目分别以2.10%、1.75%、2.05%的收视率创各自历史新高。《中国新闻》《海峡两岸》《今日关注》等品牌栏目均表现亮眼。 

其中,国内首档“融媒体”新闻评论节目《中国舆论场》通过实时关注全网新闻的热点舆情,盘点每日每周舆情最热TOP10,满足了人们对新闻观点和评论性内容的需求。节目2022年发挥互动特色优势,打造融媒体直播,大屏小屏接力输出精彩纷呈的内容,多屏联动受众,进一步提升“沉浸式”的互动参与感。节目采用抽盲盒的形式,既增强趣味性和新鲜感,也让一向“高冷”的新闻评论类节目更加亲民、更接地气,成功收获大量年轻观众。

另一方面,CCTV-4创新升级多档文化栏目,多角度、多领域生动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面貌,立体呈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收获观众喜爱。其中,《记住乡愁》(第八季)用精致精美的画面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见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收视率1.12%创节目新高。通过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清水河村依靠玫瑰产业过上如花儿般灿烂的生活,海南岛北部的施茶村依靠火山石上种出的石斛生活越来越红火,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半月里村依靠旅游和茶园、果园生活富足等鲜活生动的乡村振兴故事,展现当代中国乡村风貌,通过对乡村之美、乡村之富、乡村之强的记录,折射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发展振兴过程中的力量,展现绿水青山中的现代乡愁。《国家记忆》《美食中国》《我住江之头》等优质栏目也实现了收视与口碑双丰收。

此外,总台华语中心新媒体持续一个月推出国际重大事件直播,截至3月20日,直播总时长超143小时,观看量超8亿次。CCTV4新媒体各账号共涨粉785万人,其中直播拉动粉丝增长超400万人。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节目在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电视用户将近1亿。自2021年以来,长城平台北美地区17个中文频道中,有82%的用户选择收看中文国际频道。在2021年海外受众调查中,中文国际频道受众满意率高达88%。海外观众表示,“几乎每天都会收看中文国际频道的节目,了解中国的发展,频道搭建起海外侨胞与祖国的沟通桥梁,是海外华人心中永远的精神家园。”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