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CCTV-2收视份额创近8年新高!频道影响力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8日 10:32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2深耕财经领域,全力打造频道的专业性、权威性,收视份额近年来不断提升,多档节目收视大幅上涨。

2022年一季度份额创近8年新高

最高达2.30%

从历史年均收视份额看,CCTV-2频道收视份额在2021年达到0.90%,为2015年以来年收视份额最高;2022年一季度累计收视份额达到1.12%,创近8年来新高。

注:2022年的数据日期范围为2022年一季度

从月收视份额看,2021年10月起,CCTV-2频道的收视率和收视份额均持续走高,从11月起月均收视份额连续5个月破1%,2022年3月收视份额达1.27%。

分周看,2022年以来,CCTV-2收视份额持续拉升,多周收视份额破1%。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的分周收视份额整体大幅提升,其中第5周收视份额达1.27%,第11周达1.37%。

从单天收视份额看,CCTV-2冲高能力不断增强。2022年一季度期间,频道有69天收视份额破1%,占比达77%。播出《3•15 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晚会当日,CCTV-2收视份额达2.30%,较2021年3月15日提升了42%。

在全国上星频道的排名上,与2021年一季度同天相比,今年CCTV-2在上星频道的单天排名显著提升。今年有16天进入前十,最高排名为第6位。

分时段来看,2022年一季度CCTV-2全天各时段收视率同步提升。其中上午时段同比提升幅度达79%,黄金时段提升幅度达28%。

深耕财经领域

多档节目收视大幅上涨

从节目细分类型来看,CCTV-2以“财经”为核心定位打造王牌财经节目,并通过拓展节目类型边界,推出了多档泛财经类节目、季播节目,此外,还针对当下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和热门大事件,推出多个特别节目和大型纪录片。

CCTV-2主要节目类型

1. 财经新闻资讯类节目:收视整体上涨助力提升频道竞争力

CCTV-2的10档日播财经新闻资讯类节目,观全球财经大事,纵览国内经济与时事信息。与2021年同期相比,今年这10档节目的收视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常态节目的收视提升有效拉升了频道的整体竞争力。

2. 财经评论类节目:贴近当下民生,紧跟全球热点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近几个月收视表现亮眼,该栏目紧跟当下国内及全球时事热点,如北京2022年冬奥会、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俄乌局势等,从财经视角出发进行专业解读,吸引了众多观众收看。其中2月25日播出的《聚焦俄乌局势:制裁升级能否挡住战火蔓延?》在35中心城市收视率达0.23%,创该节目近九个月以来最好收视成绩。

3.泛财经类节目:涵盖民生多个领域,关注多种生活场景

CCTV-2的多档泛财经类节目,从经济生活的角度贴近民生,关注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多种场景。CCTV-2泛财经类节目涵盖美食、消费、理财、投资、健康等多个领域,为观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节目内容及生活参考。

4.季播节目:打造特色化综艺,丰富频道节目类型

CCTV-2今年已经播出了厨艺真人秀《厨王争霸》和家装改造节目《秘密大改造》两档季播节目,其中《厨王争霸》较2021年同期同时段收视率提升了19%。

5.特别节目:立足频道垂类特质,提升频道专业性权威性

CCTV-2还围绕经济消费等领域,推出多档具有专业性、权威性的特别节目。2021年12月31日推出的《2021财经榜》,用系列榜单的形式盘点2021年国内外财经大事,覆盖观众达1874万人;今年2月21日推出的《中国品牌强国盛典》,节目覆盖观众规模达1344万人。

今年3月15日播出的《3•15在行动》,观众规模较2021年该节目增加366万人。当日以“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为主题的3•15晚会观众规模达2969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64万人,35中心城市收视率达1.24%,较2021年3•15晚会提升了50%。

6.大型纪录片:深度讲述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侧面

2021年11月29至12月4日,CCTV-2连播六集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聚焦我国钢铁产业的兴起,讲述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巨大历史价值的故事,6期首播节目覆盖了3485万人。

今年2月23日至2月28日,CCTV-2播出六集纪录片《种子种子》,首播节目覆盖观众2793万人,25-34岁年轻观众收视率较播前一周提升57%。截至3月15日,《种子种子》首重播累计观众规模达5898万人。

本文数据说明:CSM 全国网 35中心城市,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