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总台系列报道《领跑的密码》观众规模超八千万,揭秘制造业的“中国名片”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5日 18:06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制造业是一国经济之本,也是国际竞争的焦点。5月15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播出系列节目《领跑的密码》,关注我国制造业中那些悄然积蓄和发力、在国内国际市场成为领跑者的行业和产业,向观众展示了一张张制造业的“中国名片”。

根据CSM数据,截至5月23日,《领跑的密码》整体观众规模8391万人,收视率1.88%,各期节目同时段均排名第一,最高单期收视率2.06%、收视份额8.79%。

权威观点 

聚焦五大典型性行业

领跑的密码是什么?是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敢于冲上新赛道、勇于深入“无人区”。《领跑的密码》每期节目都采访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权威专家,解读专业、点评到位、观点客观, 深入浅出地讲述荣耀背后的奋斗历程, 提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信心。

《领跑的密码》聚焦机械制造、化工纺织、中国核电、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五个产业行业,展示它们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程,讲述产业发展故事,既有困难,也有努力,更有信心,展现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韧性。

中国核电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高水平的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其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已经跻身世界第一方阵;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国新能源汽车第一次规模亮相,实现“从无到有”,并拉开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序幕;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家电从一无所有中起步,而现在中国名牌家用电器已经畅销全世界,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家电强国……从跟跑,向并跑、领跑,技术的进步是一个行业能够持续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根基。

全媒体传播

实现大小屏同频共振

《领跑的密码》不仅仅在大屏端收获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在新媒体端也同样吸引了万千网友的关注。央视频号“焦点访谈”同步推出《领跑的密码》相关节目内容,让错过电视直播的观众可以及时补课;央视新闻新媒体端推出《主播说联播 | 跟跑→并跑→领跑!这些“中国名片”很提气》《核电发电像烧开水?总台探探解锁“华龙一号”小知识》等头条文章与短视频,被多家媒体和微信公众号转发。网友给出积极评价:“期待中国制造业书写更多传奇,带来更多惊艳!”“更硬核的是背后的科技人!”

根据CSM全国网数据,2022年一季度,总台王牌节目《焦点访谈》收视率同比提升36%,日均观众规模同比提升32%。对比去年同期,15-24岁人群上涨64%,25-34岁人群上涨57%,35-44岁人群上涨55%,大学以上学历人群上涨56%。作为总台收视的“常青树”,《焦点访谈》不断创新节目形式,吸引年轻高学历人群多渠道追看,呈现出朝气蓬勃的传播新气象。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