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遇鉴文明》影响力提升,获超16亿人次关注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4日 09:40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大型季播文化节目《遇鉴文明》在CCTV-1、CCTV-4、央视频等平台播出,收获高度关注,跨媒体触达受众超16亿人次。

《遇鉴文明》是总台首档以“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主旨的节目,首季共12期,每期60分钟。每期节目以一中一外两个文明载体的交流为主题,邀请中外著名文化学者,以访谈的形式,配合外景短片、文艺表演、AR环屏视觉展示等多种手段,展现中华文明永恒魅力,凸显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积极影响和深远意义。

目前节目已播出六期,每一期内容都精彩纷呈,看点十足。第一期《天籁之音 古琴与钢琴》利用VR技术营造“海上生明月”的氛围,伴随古琴曲《鸥鹭忘机》穿越到古代;中西方音乐奇妙结合的钢琴曲《牧童短笛》通过科技手段在现场鲜活呈现。

第二期《道器之合 瓷器与玻璃器》带你领略中国瓷器之美,一眼看尽三千年,揭秘百窑难出一件的郎窑红;还原西方玻璃器中的杰出代表作古罗马波特兰花瓶,讲述它背后的传奇故事。

第三期《雅韵美声 京剧与歌剧》以多段珍贵影像资料揭开梅兰芳和帕瓦罗蒂两位大师的越洋之旅。

第四期《写意绘真 国画与油画》中,迄今发现最早的中国画《人物龙凤图》金凤凌空起舞;西方早期最重要的油画之一《根特祭坛画》开启“3D可翻阅”模式。

第五期《人间胜景 中国园林与西方园林》尽显中国园林的“虽由人作 宛自天开”,与西方园林的几何之美。

第六期《匠心天工 中国家具与西方家具》揭示,中国人的家具审美源于对自然的思考,西方家具的美学公式则始于古埃及精妙的构筑技艺。

《遇鉴文明》聚焦中外文明互鉴的重大命题,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彰显中华文化的自信范儿,又凸显全世界文明之间的互鉴与和鸣,承载起一档文化节目的情怀高度与责任担当。

该节目引发热烈反响,“人民日报评论”“参考消息”“人民政协报”等150多家新媒体账号纷纷转发点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表示,“节目填补了总台在文明互鉴领域选题的空白,实现了跨文明体系的对话与节目创新,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站在这个高远的立意之上,《遇鉴文明》既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宝贵切片,又为“和而不同”的宏大文明图谱,添上了一块多彩的拼图。让我们锁定这档节目,一起感受人类文明的精彩和鸣,美美与共!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