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展现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古韵新声》新一期节目再次出圈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6日 09:40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从春节、清明、端午、七夕到中秋,总台大型文化精品节目《古韵新声》收获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口碑。《古韵新声》中秋节目9月11日在CCTV-1、央视频等平台播出后,再次成功出圈,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4亿次。

节目以26件与中秋关系紧密的珍贵文物,通过“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创新形式溯源中华传统节日,讲述悠久历史故事,展现深厚人文底蕴,传承千年精神文脉,表达中国人对团圆的期盼。

以文物之形,寻中秋之源

《古韵新声》中秋节目以珍贵文物为线索,通过专家解读等表现手法,溯源中秋流变,将珍贵文物既镶嵌进历史场景,又契合了时代语境。在节目呈现的珍贵文物中,我们看到了浪漫而诗意的中秋,感受到万家团圆的欢乐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冀。

通过节目,我们了解到,中秋,源于古人对月的崇拜和“仲秋报谢”的传统。“仲秋”是农历八月,正值丰收之际,人们举办祭祀活动,向上天报告丰收的喜悦。西汉的透雕双龙白玉璧中,两面都雕刻着谷纹,蕴含着人们对丰收的祈愿。古籍《帝京景物略》中记载了明朝兴盛的拜月活动,还有明代《祭月图》中阖家团聚、祭月拜月的场景。

西汉 透雕双龙白玉璧  河北博物院藏

马王堆一号汉墓T形帛画中的月中玉兔和蟾蜍、月宫婵娟纹铜镜中桂树下的热闹场景、 广寒宫青白釉瓷枕中的“嫦娥团队”,描绘出一片充满美好和诗意的浪漫之地。古籍《东京梦华录》中的中秋,“夜市人马杂沓,至于天明”;《月下把杯图》中两位好友花前月下举杯畅饮。杨柳青“桂序昇平”年画中的喜庆场面、古籍《武林旧事》记载的中秋节玩灯的节俗,无不让人感受到中秋所承载的美好愿望。

唐 月宫婵娟纹铜镜 西安博物院藏

以精美展演,诉团圆之情

《古韵新声》中秋节目以精美展演传递中秋独有的浪漫与深情,邀观众一起享文化盛宴,诉团圆之情。在传统与现代、“思想+艺术+技术”的交融中,凸显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 

戏曲舞蹈《嫦娥奔月》将京剧与舞蹈结合,再现古人对月亮的浪漫想象。一曲《关山月》,千里寄相思,悠扬的边塞曲蕴藏了无数守边将士的思乡情。歌曲《千灯愿》带领观众走进中秋灯会,营造出温馨浪漫的节日氛围。歌曲《彩云追月》带来一种在花好月圆的闲适意境中与亲朋欢庆的惬意。

《光明日报》称赞该节目注重展现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美学特质,传达艺术作品的深层次内涵,借助历史文物溯源中秋流变,将历史源流、传统文化、时代风貌、工匠精神、艺术情感等巧妙融合起来。香港《大公报》称赞该节目将遥远而古老的文明和中国传统文化用更易于当代人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从而让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实现增量传播,成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华民族的一份助力。

《古韵新声》系列节目的推出,是总台立足大众文化需求,将古典韵味与当下潮流表达相融合的一次积极创新。今后,《古韵新声》还将在其他传统节日和观众见面,持续拓展节日文化IP的链条,探寻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活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