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彭健明:开启品牌强国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0日 11:23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2023“品牌强国工程”云发布活动,正式发布全新的2023“品牌强国工程”融媒体传播服务方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介绍了“品牌强国工程”融媒体传播服务方案的创新理念和设计思路,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在举国上下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热烈气氛中,我们在线相聚,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共同规划品牌强国新征程的前进方向,共同布局品牌融合传播的崭新途径,胸怀豪情壮志,追寻梦想曙光。在此,我谨对出席今天云发布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用品牌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追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2019年推出了“品牌强国工程”,依托总台的全媒体传播资源,打造国家级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

几年来,“品牌强国工程”已为70多家中国优秀品牌提供全方位的融媒体传播服务,大力提升了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为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文化交流打造了一批成功样本。前不久,我带队去广东、浙江等地走访了多家品牌强国企业,发现2022年“品牌强国工程”的合作企业在营收、利润和品牌价值方面均实现了可观的增长,在市场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例如: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83.04亿元,同比增长17%;荣耀手机今年上半年销量高达2230万部,同比增长118.3%;蓝月亮今年上半年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22.4%;吉利新能源汽车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广药集团在2022“全球最具价值医药品牌25强”中排名上升至第18位;娃哈哈在“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跃升36位。这些与“品牌强国工程”携手的优秀企业,用不懈奋斗和亮眼业绩扛起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

“品牌强国工程”还推出了“援鄂抗疫”“乡村振兴”等多个公益行动,服务民生所需,增进民生福祉。其中,“乡村振兴行动”已为重庆、贵州、西藏、甘肃、宁夏的二十余种农牧产品和文旅项目,在总台16个频道免费播出公益广告7000余次,有效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质。2023年,“品牌强国工程-乡村振兴行动”将升级为“品牌强国工程-乡村振兴典范”公益传播服务项目,进一步扩大“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的地区覆盖面和产业覆盖面,以更大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品牌强国工程”的成功实践,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品牌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写下了生动注脚。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品牌是扩大内需的强大力量,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为了让2023年“品牌强国工程”新方案更好地服务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传播效果,今年7月以来,我们深入各地调研走访合作品牌,倾听企业的需求和心声,研究品牌传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研发、设计、雕琢传播服务方案,让新方案实现了重要的突破和飞跃。

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同志的带领下,2022年,总台在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精品节目创新、新媒体发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技术实力升级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总台在海内外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这为“品牌强国工程”新方案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年的新方案充分依托总台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创新举措和“满屏皆精品”创新成果,将传播价值转化成符合品牌建设规律的传播产品,进一步强化国家工程概念、细化电视大屏传播、深化新媒体传播,为“品牌强国工程”合作企业提供融合传播、叙事传播、文化传播服务。具体来说,2023年的新方案有以下三大创新:

一是坚持“品牌融合传播”。为品牌提供融合传播服务是总经理室成立以来确立的重要经营理念,2023年“品牌强国工程”将继续坚持深化“融媒体传播”,在资源配置上优化各频道电视资源,增加环球资讯、轻松调频等广播资源,继续丰富央视频、央视网、央视影音、央视财经等新媒体资源。特别是打通了《新闻联播》在各电视频道、各新媒体平台播出的相关传播资源。让品牌的融合传播更加彻底和深入。

品牌融合传播,不仅是媒体资源的融合,更是品牌价值与消费者认知的融合。从“大品牌”到“好品牌”,从“好品牌”到“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品牌价值只有融入消费者的认知,才能转化成消费者价值,转化成消费升级的动力。2023年“品牌强国工程”将通过“品牌共建”、“活动定制”等专属服务加强品牌触达,全面架起企业和市场、企业和国家、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桥梁,深化品牌融合传播,让企业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通过价值认同实现品牌升级。

二是引领“品牌叙事传播”。品牌叙事传播是“品牌强国工程”的重要创新点,我们在《新闻联播》后设计120秒广告产品,就是希望在这个传播制高点上,为企业提供讲述品牌故事、传递品牌主张的叙事平台,通过丰富的故事情节触动消费者情感,提升品牌感染力、号召力。

2023年的“品牌强国工程”方案为合作品牌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叙事空间:既有各频道的长秒广告展播,又有“品牌故事”、“品牌行动”等产品化的叙事资源,还在央视频、央视财经等新媒体端开辟专区,为企业的叙事传播提供与消费者及时互动、多次传播的平台。

“讲故事”是经济活动背后的一股重要驱动力量,一系列广为流传的故事甚至会对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产生深刻影响。“品牌强国工程”的叙事传播,不仅引领着中国品牌建设,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叙事体系,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是丰富“品牌文化传播”。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品牌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品牌文化传播是2023年“品牌强国工程”方案设计中的新亮点,按照“1+1”的“双核驱动”模式加强了核心传播资源,在原有新闻系列黄金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新增“文化传播”资源,将企业品牌传播与总台丰富的优质文化IP紧密结合,借助文化IP资源潜移默化地为品牌赋能,丰富品牌内涵,丰富大众的精神生活。

“品牌强国工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2022年推出了《金虎送福》《诚信》等主题宣传,展示了中国独有的过年文化、生肖文化,传递了“诚信铸就品牌之魂”的价值观。“品牌强国工程”合作企业也分别以自己的方式弘扬主旋律、输出正能量:无论是华为的“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格力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还是伊利的“品质,源于热爱”,这些品牌理念,都汇聚成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价值。

综上,2023年“品牌强国工程”融合传播服务方案是一个全新的方案,不仅拓展了传播平台的广度、传播资源的厚度,还拓展了与消费者沟通的深度,让这一“国家工程”的内涵更加丰富饱满。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我国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品牌乘势而上、做大做强、走向世界的大好时机。

大势如潮,大道如砥。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以自强铸就中国品牌之光,我们壮志在胸;以品牌铺就强国之路,我们豪情满怀。新征程,新使命,新奋斗,让我们共同用品牌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启品牌强国新征程!谢谢各位!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