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卡塔尔世界杯盛大开幕,总台揭幕战收视份额超40%!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2日 20:16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举世瞩目下,卡塔尔世界杯昨日盛大开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拥有卡塔尔世界杯在中国(除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独家电视和新媒体版权及分许可权利,将为海内外观众倾力呈现顶级足球盛宴。

卡塔尔世界杯总台收视份额飘红

开幕式超18%,揭幕战超40%

当地时间11月20日17时40分(北京时间22时40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在海湾球场举行,这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在充满阿拉伯风情的开幕式中,具有当地特色的骆驼、舞蹈等元素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伴随着一首首世界杯歌曲的奏响,历届世界杯吉祥物走进舞台中央。现场气氛被一次次点燃,也唤醒了无数观众的热血激情。根据CSM数据,开幕式CCTV-5中心城市收视率达1.98%,收视份额达18.8%。

11月20日晚间,《央视频之夜》燃情开启,总台主持人和特约嘉宾与观众边看边玩边唱边聊,共同迎接卡塔尔世界杯开幕,直播全网观看量达3981万。

北京时间11月21日0时,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打响,东道主卡塔尔队迎战其在A组的首个对手——南美劲旅厄瓜多尔队。厄瓜多尔队凭借老将恩纳·巴伦西亚的两个进球,以2∶0战胜东道主卡塔尔队,打破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根据CSM数据,截至11月21日2:00,揭幕战CCTV-1、CCTV-5、CCTV4K、CCTV-16中心城市并机收视份额达40.15%,广大球迷深夜收视热情不减,充分彰显世界杯的无穷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首次正式将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SAOT)引入VAR。揭幕战开场第3分钟,厄瓜多尔通过定位球进球,但进攻队员被VAR判为越位,诞生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被VAR吹掉的进球。黑科技令卡塔尔世界杯裁判的公正性和精准性更上台阶,也让赛事更值得期待。

首次在世界杯前场搭建完整制播系统

总台带来全景式、沉浸式直播报道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历史上首次在世界杯前场搭建完整制播系统,最大程度强化世界杯赛事信号镜头处理能力,呈现贴合中国观众收视习惯的总台版世界杯赛事转播。

总台移动外场全媒体演播室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首次在海外部署媒体云全方位支持报道,实现多方媒资的云共享;将比赛现场的出镜平台、出镜评论席等多元素、多维度相融合,充分利用每场多达30路信号的镜头组合处理方式,形成对世界杯赛场的全景式、沉浸式直播报道。

在节目内容方面,总台团队努力丰富前场赛事报道内容,在节目内容创新制作基础上,努力打造融媒体节目,扩展大屏报道和新媒体碎片化传播。同时,总台还推出了“增强现实观赛应用”“VR直播应用”“足球经理游戏”等新媒体参与方式,提高观众互动性。

此外,总台还在具有浓郁特色的瓦其夫市场搭建了外景演播室,完成赛事直播前、中、后的内容串联和重点访谈,突出总台世界杯整体报道的现场感。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总台在上届世界杯的基础上,延续前场报道理念、拓展运行思路、升级节目定位,实现世界杯的创新直播。锁定总台,一起尽享世界杯绝佳观赛体验!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