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总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版权运营与媒资开发:打造全终端产品渠道、拓展全维度产品价值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21:49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中国传媒领域的旗舰,有海量的版权储备和强大的原创内容生产能力,形成了一批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巨大的优秀品牌节目,打造了一批彰显大国气魄、文化自信的名片,体现出在国际国内强大的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央视频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依托总台海量媒资内容,大力拓展总台新媒体旗舰品牌的品牌价值、用户价值以及市场价值。

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向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颁发总台视频资源开发经营委托及版权授权书,授予央视频公司“视频资源使用和再创作”、“传播合作”、“版权经营”、“权益清理和保障”、“宣传推广”五大权益。在版权产业快速发展,版权竞争日益白热化、版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的行业趋势下,这次授权是总台总经理室深度开发版权资源,以央视频为基础搭建版权内容生态,提升平台资源和渠道整合能力,并激发创新活力的战略性部署。

助力实现总台媒资多角度价值增值

央视频公司基于总经理室授权,将对总台媒资以垂类专题、品质主题、各类剧场、数字产品等多维度进行产品设计,通过“长+中+短”多种形态组合成产品包,进行版权内容全方位开发和运营。大力拓展运营商、地方融媒体、手机、电视、智慧屏、户外屏等多种合作渠道,通过运营自主可控的合作形式,实现以点击计费、会员付费、流量分成、视频彩铃、5G消息等多种版权运营方式创收。通过版权清算、再创作产品生产、多渠道分发三个环节,形成以央视频品牌自用为主的全产品体系。

总经理室依托央视频公司进行的版权运营和媒资开发,将继续推动总台栏目传播优势向新媒体延伸、优质内容向新媒体端集结,实现对作品的多次呈现,多元利用和多次收益。央视频公司以短带长,以新带旧、以热带热、以增量带存量的全量内容生态化开发将更深入地挖掘版权内容,放大总台和央视频品牌效应,实现版权价值的最大化。

深化“一体化”建设服务,加快向融媒体经营转型升级

总台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将进一步发挥在数字版权管理建设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利用央视频自有平台渠道、产品、技术、运营优势,可打造全终端产品渠道。央视频公司可发挥新媒体经营龙头作用,利用严格内容品控、专业产品策略团队和运营&技术核心下游渠道,实现产业经营、会员变现、 广告营销“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根据总经理室授予央视频公司的五大权益,央视频公司有权组合设置“央视频”品牌视频产品包,与各类视频传播平台进行视频产品的传播合作。作为总台的版权点播许可代理机构,央视频公司有权与各类视频传播平台洽商视频资源点播许可事宜。央视频公司对总台视频资源的版权经营,将拓展长+短、联合独播、会员分账等模式对长、短视频产品包进行分销和分发;探索版权+宣发、版权+产品、版权+运营的多元内容生态开发,助力加速总台新媒体融合传播统一平台、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的完整产业价值,打造全方位融合生态,为总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和新市场空间的拓展赋能。

近年来,央视频公司深度参与总台实现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向国际一流原创视音频制作发布的全媒体机构转变、从传统节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从传统技术布局向“5G+4K/8K+AI”战略格局转变。本次总台对央视频公司的经营委托及版权授权,将进一步深化总台的融媒体传播和融媒体经营开发,并基于央视频平台的产品化服务包装能力,实现总台媒资内容版权、用户数据、服务收益多角度的价值增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实践中,央视频公司加强版权经营管理,将会进一步凸显总台版权内容规模优势,全面提升版权内容的长尾价值,并以产业为导向提升总台的内容生产力、技术驱动力、平台竞争力、生态链接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