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品牌强国之路 │ 长城汽车:向新而越,把握汽车变革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8日 09:41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月1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策划推出、央视创造传媒协助制作的《品牌强国之路》专题纪录片第一季在总台CCTV-2财经频道重磅开播,首期节目《长城汽车 向新而越》全面讲述了面对未来全球化竞争,长城汽车如何以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科技创新助力品牌强国,向观众展示了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混合动力、动力电池、智能驾驶、线控转向等核心技术研发背后的故事。

汽车作为现代科技的集大成者,一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新的局势下,长城汽车不仅把握着汽车变革的新机遇,更立志于为社会能源结构的重塑添砖加瓦。

创业三十余年,长城汽车见证了中国汽车技术从缺乏、到起步,再到发展、精进的变迁。在行业风起云涌的进程中,长城汽车深谙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超前布局、不断突破,正如董事长魏建军在片中所说,“我们那个时候总是在羡慕,甚至是仰慕外资,所以说我们总是在技术上不遗余力地去突破。”发展至今,长城汽车已经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构建了一整套贯穿整车到核心零部件的森林生态体系,正持续赋能长城汽车加速全球化发展。

为了了解长城汽车的发展之路,本片实时追踪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工作日常。周四的早上,是魏建军雷打不动的评车时间。每辆成品车的高驾驶品质都源自于在这里的千百次试验。成立38年以来,长城汽车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深远布局。

“三电”是电动汽车中最核心的技术,指的是电机、电控和电池,其中结构最为复杂的部件,当属电控中的变速箱。为改变国内市场上核心技术靠进口的现状,长城汽车早在2006年便成立了变速器项目组,开始了民族品牌自主研发之路。而“三电”中最与能源息息相关的就是电池。

为实现新能源领域更开放的发展布局,魏建军将电池业务剥离出来,于2018年成立了蜂巢能源。2021年度以及2022年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世界排名第十,这代表着中国民族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迈向国际市场的又一次跨越。

面对全球化市场的波诡云谲,长城汽车用二十多年的全球化探索,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全球化之路。从最初的产品出海到如今的品牌出海、生态出海,长城汽车不仅是最早出海的中国车企之一,更是为中国汽车品牌全面出海奠定了基础、探明了路径。

长城汽车在五年甚至十年前就曾布局的领域,如今正在璀璨绽放。一家企业是一个行业的缩影,是千万个奋斗者的融合,一点一滴的进步汇集,铸造了中国品牌屹立世界的坚实力量。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