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品牌强国之路 │ 极氪:引领汽车行业科技进化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7日 23:31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月4日,《品牌强国之路》专题纪录片第一季第十期节目《极氪进化》在总台CCTV-2播出,深度解读了极氪品牌背后的科技实力。

区别于传统造车与新势力模式,极氪自诞生以来,就将两种模式的优势相结合,开创了第三赛道的“极氪模式”。用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的话来说,“极氪走的是第三条赛道,就是把巨人的力量和纯粹的用户思维,结合在一起。”

从浩瀚架构到一体化压铸工艺,从机芯电池包的安全标杆,到智能驾驶能力的持续迭代,极氪品牌自创立以来,始终聚焦于智能电动出行前瞻技术的研发,勇于探索行业趋势,不懈提升行业标准。

汽车架构是运用相同的工程解决方案和模块化制造工艺,综合设计打造不同车型的设计理念。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架构造车相当于是从“小米加步枪”的时代进入“飞机大炮”的时代。早在2017年初,吉利就开始了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的打造,2021年,浩瀚架构核心团队加入刚成立的极氪,成为推进纯电架构开发、驱动极氪冲击新能源浪潮的原动力。目前浩瀚架构是全球最大带宽智能纯电架构,投入超过200亿,已与其他9个汽车品牌达成了合作,正在研发的车型超过25款。

传统燃油车时代,MPV车型在先天设计时,为了追求最大的舒适性,安全性往往大打折扣。因为第三排座椅的布置距离车尾过短,乘客的安全往往无法得到保障。如何在纯电生态的浩瀚架构基础上,同时满足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双重需求?极氪架构中心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研发一体化压铸车身零部件工艺,特别是一体化压铸在后车身的应用。经过短短8个月时间,攻关小组实现了其他车企用时近两年才能做到的工艺研发,并且做出了新的突破,打造了全球量产最大的7200吨巨型压铸机,为极氪009带来了一体压铸的后端铝车身。

在电池方面,极氪机芯电池包采用的单晶“NI55+电芯”,降低了镍含量的比例,在材料上提高了电芯的热稳定性,从而提升了电芯的循环稳定性,有效降低了热失控的风险。极氪研发团队破解起火隐患,打造出极芯电池包NTP无热蔓延技术,可实现多层隔热、无障碍排热、实时防控、自动预警、主动冷却、毫秒断电等六大安全防护。自极氪001交付的一年多以来,交付总量已突破七万台,至今未发生任何电池安全事故。

电池性能的不断攀升,是推动新能源汽车浪潮的基础,但引领浪潮方向的则是智能。在智能驾驶上,极氪也加足马力,不断加强自研能力,研发团队从2022年初的一百多人到目前的几百人,队伍快速壮大。

极氪凭借核心技术自研、全球产业链整合、用户体验创新等方面的厚积薄发,后发而先至,在逐步形成的高端电动汽车全球市场中,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又一代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