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正在热播,开年以来总台纪录片精品喷涌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1日 21:44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总台大型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正在CCTV-1晚间热播,根据CSM中心城市数据,首期节目收视份额即达3.13%,较开播前一天同时段上涨74%。自第一季开播以来,《美术里的中国》累计触达3亿人次,收获好评如潮,网友称赞节目是“极好的文化科普纪录片”,展现了“独特的中国美学,更是昂扬的中国气象”,彰显了“文化自信”。

《美术里的中国》第三季聚焦名家经典美术作品,解读作品精髓,通过挖掘《潮》《百花齐放》《粒粒皆辛苦》等传世名作的深刻内涵,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大力传承时代精神。纪录片深化“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融合,运用前沿视觉技术和多元拍摄手法对经典美术作品进行艺术化再创作,赋予画作新的观看方式,探索与开创了美术类纪录片的新形态。

总台纪录片精品持续喷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收视份额同比提升42%,多项收视数据均创频道开播以来新高,“大片看总台”日益深入人心。

今年开年以来,总台纪录片深耕内容品质,打造新时代精品大作,收获热烈反响。大型中国语言类人文纪录片《中国话》讲述中国语言文明的诞生与演变、传承和创新,获420余家主流媒体、头部机构等推荐。大型纪录片《共和国符号》生动讲述共和国符号设计过程和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电视端首播触达观众1.41亿人次。

此外,总台纪录片透过多维视角、创新呈现赋予传统文化新动能,激发大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特别呈现节目找到文物所处年代与当下社会生活的链接,在微观与宏观之间自然转场,开拓讲述历史的广阔维度,以灵活跃动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沙海之上:敦煌和威尼斯》采用平行结构将敦煌与威尼斯进行对照叙事,勾连文明发展的共通共情。历史文化纪录片《扎什伦布》截至2月19日电视端触达受众6415万人次,热情讴歌新时代西藏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繁荣发展。

近日,总台2023年纪录片片单发布,多达50部重量级纪录片集结亮相,备受瞩目。这其中有彰显大国情怀的精品力作《飞越丝绸之路》《航拍长城》《大运河之歌》《长江之歌》《黄河之歌》等,以国际化视角反映当下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穿行于岁月长河、演绎东方美学的《定风波》《文明 生长在这里》《画里话外》《山海经奇》《丹青绘千年》等,带领受众纵跃千年、横跨万里,追溯历史中的一个个瞬间;有充满人情味、生活态的作品《舌尖上的中国4》《中国酿造》《鲜生史2》《青蘋之末》《生命奇旅》等,于时代万象中探寻关于生活的集体记忆和生存智慧;还有在浩瀚宇宙间不断探索未来答案的《中国空间站》《中国未来时》《月背之上:太空变革的黎明》《神奇的真菌世界》《窗外是蓝星》等作品,将突破时空局限,为全球纪录片爱好者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总台坚持创新引领、合作共赢,夯筑纪录片制播高地。以《文明 生长在这里》为启动项目,总台与国家文物局合作推出“中华文明纪录影像传播工程”,持续打造具有传世价值的中华文明影像记忆。此外,总台发起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制播联盟”,将汇聚纪录片行业核心资源和中坚力量,持续引领高品质、国际化、融合态的创作导向,构建全新纪录片创制生态。“大片看总台”,总台纪录片的未来值得期待!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