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陈伟鸿两会现场独家采访董明珠: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6日 21:48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作为今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分享了两会的独家观察。3月5日,陈伟鸿在两会现场独家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陈伟鸿: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对您来说,您一直把科技创新视为自己的生命,您如何看待创新这两个字? 

全国人大代表 董明珠:创新对于一个企业而言,特别是对于制造业来讲,在成长过程当中,是永远不能忘掉的两个字,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我们要想成为世界级的,能引领全球的,就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制造出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陈伟鸿:我想说,科技创新会让中国制造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继续前行,您会留下一句怎样的祝福?

全国人大代表 董明珠:奋斗永无止境,只有努力挑战,我们才能克服困难。

格力历来重视科技创新,董明珠认为,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要从源头抓起,从技术、工艺等抓起,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不断掌握话语权。在不久前CCTV-2播出的《品牌强国之路》专题纪录片第一季第二期节目《格力 智造之路》中,就聚焦讲述了格力的科技创新之路。

比如,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在“双碳”背景下,制冷行业的技术创新面临新的挑战。格力电器提出要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解决空调巨大的耗能问题。片中,在格力工作了二十年的赵志刚通过讲述创业过程中记忆深刻的故事,表达格力电器提早布局新能源,支持并持续投入创新研发。

自主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就在不久前,格力科技成果再获肯定,基于地板蓄热的高效热泵技术与深部矿井热害治理新型制冷成套设备关键技术获评“国际领先”。从“好空调,格力造”  到“好电器,格力造”,格力持续深耕多元,用37项“国际领先”技术引领,打造高质量产品矩阵,以创新科技构筑品质生活。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