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一季度总台精品IP满屏闪耀,包揽上星频道收视前五,融媒体用户量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6日 22:34 |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来成立五周年,加快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创新,一季度精品IP满屏闪耀,“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效果璀璨。

总台包揽上星频道收视前五

央视新闻全网用户超9亿

一季度,总台大屏包揽上星频道收视份额TOP5。CCTV-1稳拿冠军,收视份额4.56%。CCTV-8获亚军,收视份额4.37%。CCTV-6、CCTV-4、CCTV-新闻也纷纷上榜。

作为总台新媒体旗舰平台,央视新闻以“总台出品”引领全网,用户超9.3亿。“央视频”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5亿次,“云听”客户端用户量近2亿人,央视网多终端全球覆盖用户超20亿人次。

CCTV-1高学历、

管理人群收视更佳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CCTV-1在高学历人群和管理人群中收视更占优势。

总台大春晚季仪式感拉满

影响力爆棚

《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海内外传播效果均创历史新高,全媒体累计触达162.16亿人次,17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媒体进行同步直播和报道。

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跨媒体直播总触达人次超3.32亿。

央视频除夕融媒体直播节目《Young在春晚》累计观看人数4451万,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多平台热搜,全网阅读量8.2亿。

《新闻联播》稳居全国节目C位

中心城市收视份额36%

2023年一季度,《新闻联播》中心城市收视同比提升17%,其中25-34岁观众收视涨幅49%,大学以上学历观众收视涨幅26%。

《3·15晚会》拉动CCTV-2

份额提升102%

2023年《3·15晚会》中心城市收视率较前一天同时段提升8倍。晚会播出当天CCTV-2频道份额达2.1%,较前一天提升了102%。

截至3月16日12时,“央视财经”新媒体晚会相关报道总阅播量4.7亿次,微博话题“315晚会”阅读量增长近10亿次,冲上热门话题榜第一位。

原创文化IP百花齐放

频频刷屏出圈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全网视频播放量超13亿次,25-34岁观众收视涨幅显著,达到29%。

数据来源:CSM 全国网,2022年9月-2023年3月

《2023中国诗词大会》触达受众11.37亿人次,全媒体受众规模2.26亿人,4-14岁青少年和15-24岁青年电视观众收视率较上一季涨幅约10%。

《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圆满收官,融媒体累计触达10亿人次。观众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4-14岁青少年观众占比提升了50%。

总台黄金档剧场观众近6亿

包揽上星频道电视剧前十

2023年,总台《狂飙》《三体》《他是谁》《爱情而已》《我们的日子》等大剧热剧IP聚合超高关注度。

“2023开年第一爆款”《狂飙》夺得2023黄金档收视冠军,大结局单集收视率达2.2%,单集收视份额达10.69%。

《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于1月23日在CCTV-1播出,全国网收视率0.91%,观众规模4256万人,网络讨论热度高涨。

CCTV-9双网收视份额

同比上涨近30%

一季度,CCTV-9纪录频道播出多部高收视、高话题、高口碑的精品纪录大片,反响热烈。

纪录片《中国话》总阅读观看量达5.35亿人次;《走进西藏·高原之歌》累计观众规模超亿人;《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带动25-34岁观众收视增长了62%。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