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收官,全平台播放量超16亿次,全网收获260个热搜热榜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3日 12:46 |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随着《备急千金药方》的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点打造,光明乳业独家冠名、青花汾酒独家特别呈现、王老吉等赞助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迎来收官。节目播出以来,无论是《茶经》里“茶圣”陆羽不屈不挠、锐意进取的人格魅力,还是《说文解字》中“字圣”许慎择一事、终一生的伟大,还是《备急千金药方》中“药王”孙思邈人命至重、有贵千金的医者仁心,都让观众在一个个典籍故事中潸然泪下,为之动容。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播出以来,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节目收获全网260个相关热搜热榜,豆瓣开分9.2,微博评分8.7,央视频专辑播放量达7314万,创总台季播文化类节目第一。本季节目在全平台播放量超16亿次,主话题#典籍里的中国#阅读量累计超30亿,节目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2亿,累计覆盖微博用户超60亿人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多次刊文点赞。

继关注类书、地方史志、农学、地理学、茶学、文字学等诸多领域的典籍之后,4月9日播出的收官之作带领观众识读了中国最早的医学百科全书《备急千金要方》,展现了隋唐时期医学家、被后世人尊称为“药王”的孙思邈如何用一生践行“大医精诚”之道。

《备急千金要方》也称《千金要方》《千金方》,它与作者孙思邈晚年再著的《千金翼方》相辅相成,不仅保存了唐代以前珍贵的医学文献,也系统反映了孙思邈本人丰富的医疗经验和医学思想,对传承、发扬中医药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世界医学界称为“人类之至宝”。着眼于孙思邈“人命至重,有贵千金”的医者仁心,本期节目通过主持人王嘉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以及中国唐史学会前会长、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国刚的精彩讲述徐徐展开。

本期节目戏剧舞台以孙思邈为主要人物视角,将其幼年患病求医,青年立志学医,中年游历寻方、立志著书的坎坷一生与《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两部典籍的内容紧密融合。同时,节目组结合孙思邈生平事迹,艺术化创作出虚构人物——徒弟钱诚。戏剧中,分别由吴镇宇、王森饰演的师徒二人生动演绎了感人至深的师生情。吴镇宇曾在《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第六期节目中饰演“兵圣”孙武,精湛的演技备受好评。此次诠释年龄跨度极大的“药王”孙思邈,他又一次贡献“神仙演技”,把这位极具传奇色彩的仁医塑造得格外立体真实。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继续聚焦流传千古的历史文化典籍,对典籍里蕴含的思想精华和传奇故事进行情景化呈现、通俗化解读,让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再度获赞“神仙制作”。节目的高关注、高话题、高口碑也为光明乳业、青花汾酒、王老吉等合作品牌带来了巨大的曝光量,有力提升了品牌的美誉度。

其中光明乳业连续两季牵手《典籍里的中国》,围绕这一超级IP,为产品量身定制典籍版包装、打造《“典”亮光明》系列短视频、推出“这‘箱’有礼了”系列活动,打造了品牌与文化节目有机联动的营销新标杆。汾酒通过与节目的合作,有力传播了产品的匠心工艺,也让汾酒的品牌形象不断升华。王老吉通过与节目合作,在广泛传播“吉文化”的同时,也与广大消费者建立了更为坚固的情感联系。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