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撼动的新闻制高点

 

CCTV.com  2012年09月17日 11: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31个国内记者站,63个海外记者站,5个海外中心记者站,2个海外分台

  央视的新闻触角遍及全球

  在信息纷繁复杂的今天,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第一平台”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覆盖全国、全球的新闻采编网络,日益提升的新闻报道水平,推动央视不断向国际一流新闻大台迈进。

  全球一张网 国际记者站数量世界第一

  经过两年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央视已经在海外建成了由美洲和非洲2个分台、5个中心记者站和63个记者站组成的全球新闻采编网络。接下来,还将新建孟加拉、捷克、蒙古、白俄罗斯、秘鲁、新西兰等10个海外记者站。随着这些记者站及海外分台的有效运转,央视在国际重大新闻报道上也越来越显示其独有的影响力。

  月均采集播出1500余条国际新闻

  今年前四个月,央视各驻外记者站采制播出的国际新闻条数达到6700余条,平均每月超过1500条,占央视国际新闻总体首播量的50%以上,内容涉及首尔核安全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朝鲜发射卫星、叙利亚局势等。

  BBC、路透社等主流外媒大量引用央视画面

  随着央视国际新闻报道能力的不断提升,国际主流媒体开始越来越多使用央视画面。两会报道中,CNN、NBC、BBC、半岛电视台等244家海外媒体大量使用央视新闻素材。5月10日,央视调派亚太中心站及雅加达、河内记者站力量,直播报道涉嫌制造13名中国船员被枪杀案件的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脑糯康移交中国,BBC、路透社、美国之音等多家主流外媒都大量引用了央视的画面与观点,当天新闻频道收视份额也达到了3.46%。

  《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一次“迁徙”的电视直播

  央视总部派出19位记者与非洲分台记者会合,每天持续工作14小时以上,采访范围涉及近2000平方公里的马赛马拉草原。动物迁徙路线无序混乱,要捕捉镜头就必须把摄像机固定在4辆可随时移动的越野车上,每次直播,“移动机位”上的摄像记者都要面临艰巨考验,骄阳曝晒数小时的守候是常事,涉水、侧滑、爆胎甚至翻车等剧烈颠簸车顶上的惊险也时常出现。《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是世界电视史上首次对最大规模野生动物迁徙的直播报道,大草原的壮美奇观不仅让国内观众大开眼界,直播信号也通过央视外语频道传向全球。

1/6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